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马航7月17日的坠机事件震惊世界,却因为有力证据的缺失而迅速堕入口水仗和罗生门。相比双方其他“口水”,乌克兰安全局昨日公布的两段音频拥有更多的曝光度。

  音频中乌克兰东部分离武装分子指挥官向俄军总参“格鲁乌”上校瓦西里•尼古拉耶维奇•格拉宁(姓名和身份由乌克兰安全局配的字幕给出)报告他们击落了一架民用飞机,并描述了经过。格拉宁则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做了询问。

  熟悉俄语的人可以听出,格拉宁讲俄语时并非俄罗斯人口音,而带有乌克兰口音,这多少让外界感到疑惑,似乎影响了证据的可信度。

  笔者在俄最大搜索引擎“YANDEX”上搜索了“Василий Николаевич Геранин(瓦西里•尼古拉耶维奇•格拉宁)”,随即得到多篇以此名为作者的军事分析文章。在其中一篇发表于俄著名军事媒体《独立军事评论》的文章中,格拉宁分析了俄罗斯在未来网络战争中应当采取的战略。在另一篇文章中他则分析了哈马斯组织的军事战略、战术。这些文章对作者身份的介绍均为“军事专家”。

  在推特上则已经有不少人在探讨格拉宁的身份,多有人指出他是一位较为活跃的军事专家,有不少文章见诸报端。在这两段视频刚刚曝光之时,就有一位在俄极活跃的网络人士打电话给格拉宁求证,后者给出否定回答。这位网络人士将此事通过推特报道出来,立即被著名反对派人士纳瓦尔内等人转发。当时,此人没有表示音频中的格拉宁口音是否有异常。

  俄《生意人报》记者伊里亚•巴拉巴诺夫曾与格拉宁有过接触,他表示音频中的声音同格拉宁非常像。巴拉巴诺夫只表示像,这显然是其立场严谨的表现。眼下能够确认的事情是,在俄军总参“格鲁乌”确实有一位上校格拉宁。只不过,此格拉宁是不是就是在音频里说话的那位,这个还需要更多的证据来说明。

  通过网络人士和巴拉巴诺夫的认证,可以认为现实中的格拉宁就是操着一口乌克兰口音。俄军中出现乌克兰口音的人,这一点并不奇怪。俄罗斯各地口音的差别有如中国各地方言,乌克兰人、高加索人、中亚人等都有较为鲜明的口音特征。而乌克兰裔俄罗斯人在俄也数量极多。这里并不是直接确定格拉宁就是乌克兰裔,现有资料还不能确证这一点。但即便他是乌克兰裔,他若真的参与了对乌克兰的打击,那也没什么奇怪。克里米亚分离后当地部队士兵自愿选择前程,有的去了乌克兰,有的留在克里米亚效力俄军,大家考虑的都是个人发展,并不严格以民族划界。

  其实,这已经不是乌克兰方面首次指称俄方在乌东部问题上涉事。今年3月,乌克兰东部分离事态刚刚开始紧张之时,乌克兰军队就宣布在顿涅茨克抓获了一名俄“格鲁乌”特工。当时乌方也曾截获这名特工与其指挥的分裂分子之间的电话通话。

  “格鲁乌”是隶属于俄罗斯总参谋部的军事情报部门,拥有自己的特种部队,其主要职责集中于海外军事情报范畴。苏联阿富汗战争期间,他们曾经赴阿作战,成为最后一支撤离的部队。苏联解体期间,克格勃被各个加盟共和国拆分后又被叶利钦拆了一遍。而格鲁乌却相对完整地保留了下来。近些年俄周边地缘问题上普京多喜用安全局(克格勃继承者)人员,但这一次西方认为普京使用了“格鲁乌”来遥控乌东部局势。值得注意的是,格鲁乌的组成、结构等都是国家机密,该机构向来神秘,故此格拉宁曝光之时媒体需要较多的时间去还原其身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方亮

方亮

11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方亮,俄罗斯时政问题草根研究者。没有学者光环,没有官方背景,暂无持续近距离观察研究对象的条件,属"三无"草根。偶尔为文,乐在其中。

文章